丽莎面-长评堆放

此博所有原创图文请勿无授权转载,谢谢合作

公众号:莲札LOTUSNOTE

 

日系耽美文与国内耽美文的简单比较(修)

这篇之前发过,老版也留着

这次是应菠萝笔记吧主之邀欲发到她们的微信公众号,于是稍微修改了一下,加了日系作者的推荐,嘛其实也没有推荐啦就是对着木原和榎田发了一顿简单粗暴的花痴而已完全没有干货,真的233333

============================


写这篇文的冲动是一个有关“日系文和国内文的区别”的讨论贴子引出,而关于两者间的对比区别其实我也一直在思考。不妨借此一说好了。


一句话概括,此二者的根本区别体现在对于人性表达的不同方向上——日系耽美着重于内向地挖掘,而国内耽美则重在外向地牵引。


日系文主要有两个鲜明的特色,第一是更偏重“个人”这个因素,更多依靠个人的内在(心理、情绪、性格、各种强烈的动机)来推动故事,因为要从人身上挖东西,要表现个体的内在矛盾,所以日系文中高大全的人格虽有,但没有满天飞的密集感,笔力够的作者能够并且敢于表现人的种种不完满。


读者对于日系的这种“细腻”感除了细腻翔实的心理描写,还可能正是来自于日系文表现个体矛盾的多面性上,由于角色的平易非常切近普通人的心理,所以会使人产生更多的共鸣。

并且一些优秀的作者在“个体”这个话题上探讨的深度非常够,甚至超越爱情的命题转向人生乃至于生死拷问等哲学命题,简单的故事却能让人回味良多;


第二点就是日系文时代元素不多,最多是现代或者大正昭和那个时期,很少看到描写古代时期的文,但是各种不同职业类型的文非常多,而且刻画得非常专业细致,尤其日系的上班族职场文,和国内职场文完全是不同的景观,国内的职场文题材多是总裁文路数,很缺乏那种朴朴素素地描写一个工作环境当中两个普通人相恋的日常故事。


不过日系在大剧情的构建这点上就比不了国内文,哪怕跌宕,也给人单薄乏力甚至于重口狗血的感觉。他们的文章由于描写普通人是大头,写文习惯过于“贴地”,因而在凌空高蹈的大剧情上就捉襟见肘,至少就我粗浅的看文经历而言,确实很少看到出色的日系“大”文。即便有些看来动人心魄的文其实也并非剧情上的上天入地,而更多是通过个体性格或者观念与周遭环境碰撞后的逐渐转变来表现个人命运的浮宕。


然后,国内文在体现“人”的时候,与其说是“个体”,不如说是将角色更多地融入了背景之中,这个“人”是由多重身份叠合而成,处于人际关系网下,有各种各样的框框拘囿,不像日系文中的角色那样自我纯粹独立,剧情当中一部分矛盾挣扎也是来自身份的局限。


但并不是说国内文对于人的表现就不好了,我想应该说是角度不同以及剧情需要的着力点不同。


在体现人性的角度,日系文给人的感觉是内向的,内向地刨挖出“个我”的种种;而国内文则是偏重于外向的,用剧情来外向地牵引出人内在的各种“面”。


因为倾向于剧情表现力,所以国内文中倒是不可避免有很多无所不能的高大全角色,这就不免带出了很多老爱以屌丝之心亵玩天下、功夫又不那么到家的扯淡作者。但完美人格的塑造远非堆砌形容词那么简单,单看国内优秀作者的文就能深刻体会这一点。如何将高大全角色的手腕智慧品格通过各种夯实、巧妙、丰富甚至于专业的细节展现出来是非常考验作者能力的,甚至偶尔我会觉得作品在完成了自我表达时,已远远超越了“耽美”二字所承载的娱乐性,它所体现出来的视野、高度和情怀,让我觉得这些高大全角色的塑造,其实代表了作者对人类某种完美极限的假设和渴望。


另外,国内文或者时间跨度大,时代性赋予行文不同的风味,或者情节上既能纵横捭阖,又能小桥流水,这些都是单看日系文难以满足的;


并且相对于日系的职业文的不同职业题材,国内文在类型题材上的尝试其实也蛮多的,武侠仙妖宫斗穿越种田机甲网游等等。


而且国内文的一大突出特点即是在权谋智计和体现人际周旋这种涉及人的“机巧”方面更有优势。(不过也看出来……与人斗其乐无穷在国内文中还是大有体现的=L=)


另外,我并不同意要在日系文和国内文间较高下,这两者之间其实并无可比性,各有专擅各有薄弱,对于读者而言,无非是偏好不同带来的阅读选择不同罢了。



关于日系作者的私心推荐


上面讲到的是国内耽美和日系耽美大致画风的区别,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日系文的选择范围其实很窄,一个看不懂日文不会去找日文耽美网文(应该有这玩意儿吧。。。?)以及不看同人的懒散读者如我,能够接触到最多的其实就是翻译过来的日系商志了。而日系商志的作者里,比较耳熟能详的有木原音濑、榎田尤利、英田沙希、吉原理惠子、川井有美子、凪良ゆう、砂原糖子、杉原理生……等等。

当然我只是说他们耳熟能详,而非皆我所好。


因此我只简单讲讲我最喜欢的两位老师吧——木原和榎田。


木原音濑之于日系耽美文的意义,或者换个说法,刨除掉木原,日本的原创耽美剩什么?仅代表个人观点,我觉得木原完全可以称得上日本原创耽美的半壁江山。

木原拥有十分鲜明且无法被模仿的个人特点。她的诸多故事于我而言有三点非常了不起:

第一是对普通人无比自然的还原上——包括情绪反应,包括人性的明暗共存,于细微处让读者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因此角色哪怕有诸如伪善、卑鄙、侥幸、懦弱等等缺陷,但是却让人恨不起来,因为他们与我们如此相似;

第二是主角之间自然而然的感情推进手段十分高明,一般来讲,感情文套路从写作角度看,要让两个陌生人在一起咋整?简单粗暴的手段——制造事件,借用外力来让角色产生交集。为啥说木原十分高明,她不会过度借助事件,她更多借助的是人物的性格,这个我不详说,建议直接看《美人/爱人》开头体会——松冈几次想与宽末断绝往来来消抹“江藤叶子”这个误会,却在一次次看到恩人宽末执着地在地铁站台等待而心软,逐渐沦陷。(PS.顺手安利这部小说的广播剧,杉田智和和铃木达央役,BGM也十分出色,我已听过不下10遍了)

另外与自然而然的感情推进手段相配合的还有无比自然水到渠成的HE技巧,这个太神了。

第三,木原相信爱情,并写出了她所相信的爱情。木原在《男人本色》里写过这样一句话,爱是失态的,爱也是美好的。啊,我就不写爱情鸡汤句子了,读木原的文很治愈,哪怕表面上致郁的文,其实质也是治愈的,因为木原通过爱情传递的是一种通过爱情建立起来的双向肯定,像是两瓣本来带着缺憾的碎片严丝合缝地拼成了一个圆的那种感觉。


啊木原女神我还能再爱一万年。


榎田尤利十分多产,至今作品已经妥妥过百。同时榎田又是个水准之上的作者,高质高量,难能可贵(当然,我装作看不见《交涉人》系列的吐槽好了~)

嘛,以上介绍略官方,就我个人看过的一些榎田作品,不乏商业意味浓厚的流水线文,不乏尝试不太成功的失败之作,但大部分能维持水准还能给人舒服的阅读体验,而榎田真正吸引我的是她类似于灵光一现地找到了某个切入点后写的作品,或者锐利而有灵气,或者深沉而发人深思,像是体现生者对死者感情经历的浓缩的《永远的昨日》,像是不造怎么描述但看完后确实撼动心灵的《圣爱》,像是把穿越回自己的少年去弥补遗憾写得耐人寻味的《初恋(初恋的归向)》等等。


阅读量关系就只介绍这两位啦,另外英田沙希也是位个人特点十分突出的作者(写硬汉/黑道饱受好评,虽然不是我的菜),凪良ゆう风格多变,细腻搞笑切换自如,也有不少值得一看的文。

另外,看日系文和国内文感觉电波频道还是有点区别,看日系文请自行调到文艺细腻敏感频道,会收讯更好哦~(这人在说啥已经看不懂了



笔者看文速度慢,看文也少,诸多偏见还请无视,宝宝不撕宝宝害怕。


  222 16
评论(16)
热度(22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丽莎面-长评堆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