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莎面-长评堆放

此博所有原创图文请勿无授权转载,谢谢合作

公众号:莲札LOTUSNOTE

 

【文评】舌尖上的……? ——《口欲》by斯嘉丽王野

注:①故事有悬疑成分,剧透十分影响看文体验,强烈建议先看文;

       ②仅代表个人看法,解读不代表正确。



这依然是个剧情主线相当简单的文——简单来说就是“我”(朱励)发现现任男友张泽出轨公司内主播林楠,设计报复两人的故事。这样一个充满了都市狗血气息的故事,作者凭借信息诱导/误导,将读者置于层层迷障中,再跟随着她的诉说,一步步地往一个悚然又激爽的结局去。


虽然看过全文再去回想,细节处大约也经不起深究(比如全程下线的攻减法23333),但人处于故事中时,是可以全情投入的——张泽出轨的可恨,林楠茶香四溢的刻意炫耀,“我”的忍气吞声懦弱可厌,“朱美美”的潇洒恣意快意恩仇……比起夯实细节写一出严谨的狗血,作者似乎更想通过生动的人物和充满张力的氛围去写意地表达贪嗔痴,尤其是人的贪欲,以及人在贪着时种种自得、自欺、忘情、失控而不自知的丑态。


“口欲”二字也恰如其分地对应着朱励一任任贪心不足的男友,孙诚有诸多爱慕者却非要挑一个自己要不起的炫耀作践;方耀权欲无度,床上事业上都要争个高低,不惜辜负恋人;张泽更典型,知心人在侧,温饱已足,偏还要醲肥辛甘以快口舌。或者也包括林楠,自己盘子里的吃不够,还惦记偷来的吃着更香。最终一一被“我”和“我”的精分姐姐朱美美报复收拾。


故事对“我”的塑造同样亮眼。前半朱励处处忍让,出轨渣男留过年,看得人光火。倒是姐姐朱美美,游戏人间十分潇洒。而随着故事展开,穿插着朱励已故父母的往事,和林楠对朱励的调查,“朱美美”是“我”的一个自保型人格已不再是秘密,于是你以为是大和抚子绿帽小白花,其实是精分切黑杀人霸王花。朱励对恋人懦弱忍让,“朱美美”却从来不信人,她像是一个脱壳游离的视角,冷眼看着朱励身边的爱恨情仇大戏。朱励的两个面向都是原生家庭留给他的遗产,就如两个人格截然相反的性格一样,分裂地共存着。


而更让故事蒙上一层悚然色彩的,文中穿插的第一人称叙事居功甚伟。


开头“我”娓娓道来,读者并不设防,对“我”所传递的信息一一接受并反应。而到了后面旁观视角下,同个事件,他人视角与“我”所说的总有抵牾,才让人醒转——真真假假,“我”说的究竟有几分可信?


“我”的失信于读者,同时带来的还有对整条故事线的回顾审视——朱励的报复是从何时开始的?


他向“朱美美”承诺这回“他自己来”,却在更早时已向老家的人交代会出一趟远门;对张泽出轨林楠早有所知,却还偏偏要在吴勇杰面前演一出撞破奸情心碎原配……摸着一个个绳结往前追溯,连带着朱励的种种懦弱隐忍也变得可疑起来。


而标题“口欲”二字通过“香肠”这一线索,出现在朱励真面目的这条暗线里,简直鬼气森森。“朱美美”杀朱侠,阿婆收拾朱侠尸体,成了年猪的一顿泔水食料,分食了朱侠尸体料作的年猪又被阿玫做成香肠,分给乡里(这一情节被反复提及);方耀出任CEO朱励遭遇车祸住院后,“朱美美”那个28寸行李箱里满满一箱的香肠,细思极恐;张泽在看到了调查朱励的报告后,回家吃的那顿香肠意面……


追问香肠原料到底是不是人肉其实无意义,作者影影绰绰,并不写实,却已无限引人遐想。朱励朱美美,如料理大餐一般,将一个个负心人“料理”掉。


《口欲》凭借叙事诡计,欲扬先抑,惊心翻转,简单的故事写出花。号准了“男人都会犯的错”,乍看是爱恨情仇贪嗔痴,却不料主角更上一层楼,直接进化成汉尼拔(不是。结局也早已出离了感情小说HE/BE的层次,仿佛响起了《舌尖上的xx》BGM——下一顿好吃的在哪里(x


  7 4
评论(4)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丽莎面-长评堆放 | Powered by LOFTER